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一直把“倚重中国市场”的口号挂在嘴上,但行动上却略显迟缓。这是福特在华战略给业界留下的印象。


  9月初,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兼CEO马瑞麟抛出 “长安福特短期目标进入行业前四”的宏大目标,而这与其实际的市场销量相去甚远,今年8月长安福特的乘用车销量排名第15位。


  在过去的一年间,福特中国高层集体“大换血”,长安福特马自达面临拆分两散,国产新车型推进缓慢,加上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不够,想实现这一目标确实是任重道远。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长安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2.8%,相比大众、通用、丰田和日产等在华成长性良好的合资公司来说,差距很大。


  销量:与竞争对手差距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尽管长安福特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与竞争对*比,销量差距仍然明显。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长安福特的销量达20.58万辆,同比增长7%;但是8月份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销量为2.6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8.8%,其中福特品牌销量约2.03万辆。


  2003年投产的长安福特,与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同时起步,但是发展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后两者。两年前,长安福特虽然经历了快速发展,但真正能热销的只有福克斯和蒙迪欧-致胜两款主力产品。


  其MPV车型S-MAX因初期定价盲目自信,在国内的销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为2559辆,8月销量只有165辆,而对手车型奥德赛的8月单月销量就已近3000辆。小型车嘉年华也因市场竞争加剧而销量大减,今年前8个月销量为47545辆,同比下滑12%。


  对于长安福特的困境,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汽车市场出现不稳定后,强势品牌和弱势品牌销售差距逐渐拉大,福特的市场表现也因此不稳定。今年上半年,因日系车销量普遍遭遇地震影响,长安福特才以16.4万辆的销量超越广汽本田,跻身行业第十。但是,随着日系车供应链修复,长安福特在7、8月份排名跌至十名以外。


  上述汽车分析师向记者称,“从长期看,福特方面对中国市场过于乐观,中国汽车市场政策面临紧缩,各地限制汽车牌照的政策频出,同时中国还会面临能源和环境问题,很难想象市场持续走高。”业内人士指出,长安福特马自达通过加大投资,未来会有冲刺的空间,但是要冲进前四还是困难重重。


  “目前大众、日产、丰田都已基本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理顺了与中方*的合作关系,偏隅西南一角的长安福特有借力二三线市场的优势,但是仍然难以突破前几家主流汽车企业的层层封锁。”上述汽车分析人士称。


  战略:新技术导入缓慢


  除了产品缺位之外,与竞争对手通用、丰田相比,长安福特在新推车型的速度上则缓慢很多。


  产品战略引入过慢,导致长安福特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越拉越大。


  其中,以SUV为例,这一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一直被福特有意忽视,而偏重于进口车的销售。今年3月17日,2011款蒙迪欧-致胜搭载福特EcoBoost和PowerShift最新动力技术的首款产品上市,才标志着福特在中国进入T时代。而大众在2007年就已经宣布国产涡轮增压发动机,福特的新技术导入战略至少比对手晚了4年。


  不仅如此,人事更迭也影响了福特中国战略的推进,长安福特于去年11月经历了第二轮人事调整。原任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履新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福特前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inBurela被任命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新一任总裁。


  将举足轻重的高管层悉数派往中国,可以看得出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经过这轮人事调整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