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外贸形势忧中见喜力保增长危中有机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艾默生在我市的第二家企业——艾默生网络能源(江门)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庆典。周华东 摄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贸易总额49.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96%,完成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34.68%。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继兴用“非常严峻”四个字来形容当前我市外贸出口形势。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与投资、消费两驾相比,外贸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更为突出。

  据预测,全年确保外经贸进出口持平或有所增长难度巨大。尽管如此,随着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回暖等积极因素的出现,我市外贸出口总体形势是忧中有喜,但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仍面临着压力和挑战。

  外贸出口各项数据“触底”

  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由于我市外贸依存度高,外贸产业受影响在所难免。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贸易总额49.25亿美元,其中出口35.63亿美元,下降21.98%;进口13.62亿美元,下降24.33%。进出口总额降幅在全省排第13位,其中出口总额降幅在全省排第16位,进口总额降幅在全省仍排在第8位。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还直接表现在:利用外资方面,出现合同外资持续下降,且降幅大,后劲严重不足;大项目和增资项目减少幅度大;新批项目减少,而减资项目金额大等情况;外贸进出口方面,则出现主要出口商品和主要出口市场下降幅度大、三资企业出口降幅大,主要骨干出口企业大多下降,出口订单不足;进口下降幅度大,出口商品的总体价格下降,拖低进出口总额的降幅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合同外资在去年大幅度下降36.57%的基础上,仍下降67.67%,这显示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实际吸收外资后劲严重不足,对完成全年任务形成很大压力;上半年,新批增资投资总额超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个数只有8个,同比下降57.89%,6月当月没有新批这类项目;投资总额1.5亿美元,同比下降79.31%。

  受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我市的主要出口商品如纺织服装、摩托车、家具等和主要出口地区如香港、欧美等出口都普遍出现下降;从我市去年出口前15位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情况看,有12家企业的出口额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10家是三资企业,前景不容乐观。

  “危”中蕴藏有利因素

  从以上情况看,我市面临的外经贸形势非常严峻,但“危”中有“机”,外经贸发展中亦蕴藏着有利的因素:

  从国际看,国际经济虽在低谷运行,但出现回暖迹象;从国内看,中央为应对危机在扩大投资、消费和出口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和扶持措施,先后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今年我省专门设立29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外经贸企业发展,我市也出台减轻企业负担、扶持外贸企业出口的配套政策,相信这些措施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有明显的效果。

  纵观我市出口企业发展后劲:一些落户的大型龙头企业,如艾默生网络能源项目等,延伸产业链的需求仍然存在;一批重点项目如台山核电、亚太纸业、福宁电子和富华汽车等及一批在谈在建项目,只要抓紧跟踪落实,可成为确保今年利用外资实现增长的有力支撑。

  投资环境建设方面,我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刚刚正式成为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并获得5亿元竞争性扶持资金和相关优惠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