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电镀水处理能力将达到8600吨/日,年可回收金属300多吨,价值达2000多万元。这是南安市电镀集控中心项目的投产目标。据了解,贯穿循环经济理念的电镀集控中心,总投资约4.3亿元,正抓紧建设中,将于9月底完成一期电镀企业集中搬迁工作。

  近年来,南安市在实施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上不断探索,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试点示范推广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走出了一条节约型、生态型、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扶持引导

  循环经济成效明显

  “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南安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出台多项扶持引导的政策措施。针对高污染、高能耗的石材行业,早在2005年南安市就出台了《关于促进石粉碎石综合利用的若干意见》,并且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石粉碎石综合利用项目。2008年6月,该市又出台新举措,扶持以石粉、碎石为原料的新型墙材公司,鼓励优先使用新型墙体材料。除政策、资金扶持引导之外,该市还通过“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厦门“9·8”投洽会、“泛珠三角”贸洽会等项目平台,引进节能环保新技术,为企业走循环发展道路提供技术支撑。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南安市在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石材行业已实现污水零排放,年可利用石粉180多万吨、碎石150多万吨,石粉综合利用率达70%,碎石综合利用率已超90%;水暖行业的电镀废水得到有效处理,下角料及废品实现循环再利用……石材陶瓷、纺织鞋服、塑料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推行节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据统计,2009年1至6月,该市万元工业产值电耗412千瓦时,同比下降7.2%,节电1.09亿千瓦时。

  技术创新

  节能环保产业升级

  “通过投资扩建‘水循环利用系统工程’,每年可节约成本近150万元,污水处理后的泥沙可制成人造石。”泉州南星大理石公司的技术员杨立文介绍说。技术创新使南星公司尝到了甜头,在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又有效地保护了环境。与南星大理石一样,众多的石材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水循环利用。今年以来,南安市还积极引导20家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华盛建材、闽发铝业节能技改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节能项目库,协进陶瓷、汇盈化工等18家企业节能技改项目被列入省、市节能项目库,总投资达3.49亿元。全市95条陶瓷生产线通过水煤浆节能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还促进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产业链得以延伸。目前,南安市已有石粉碎石综合利用企业135家,年产值超15亿元,产业群初步形成,并由此带动石材配套产业石材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