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玉米价格持续上涨近2成,3省1区补贴强农惠农望择机卖粮

富商网络选摘

       4月17日上午10点,农业农村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农产品市场热点问题。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对一季度我国玉米市场的运行情况,近期国家出台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提前启动了临储玉米拍卖等情况回答了新华网记者的提问。
       2018年春节之后受加工企业恢复生产,市场优质粮源偏紧的影响,我国的玉米价格的确是继续在上涨。今年1-3月国内玉米产区平均批发价每斤是0.9元,同比涨了近2成,为18.5%。同期国际玉米价格受主产国不利的天气因素的影响,也呈现出上涨的走势,但涨幅低于国内。
       国内外玉米价差有所扩大,一季度国内玉米运到南方港口的月均价比国外玉米进口到岸价每斤平均高了0.19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底以来,玉米价格依然上涨,但我国玉米的库存水平还是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供大于需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今年4月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3省1区实行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补贴,大豆的补贴标准高于玉米,目的就是鼓励各个省区将补贴资金向玉米、大豆的优势产区集中,引导非优势产区继续调减玉米,这个政策导向还是很明确的。
       为了保障玉米市场的平稳运行,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于4月12日启动,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首次投放大约700万吨,黑龙江拍卖量最大,拍卖底价低于当前主流玉米收购市场价,预计市场抢粮的现象将得到抑制,玉米价格将有所回落。

       所以农村农业部提醒广大农户,特别是玉米非优势产区的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避免盲目扩张玉米生产。手里还有余粮的农户要择机售粮,避免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损失。


分享到: